少女隊「少女隊PHOON」

我心愛的少女隊...想不放在[反則]區都不行...XD
其實這首歌好久以前(mework時代)在「J-POP 柑仔店」那邊介紹過,
可是mework舊版收掉時我急急忙忙在PIXNET開了另一個站存放資料,
後來竟然完全忘記帳號是什麼.....超過一年沒登入、應該被砍掉了吧?復站不可能...(泣)
最近有在考慮直接重新再蓋一個新的...只是還不知道要把Blog開在哪裡...



少女隊/ダンステリアの忘れもの
收錄在1984年發行的首張專輯「少女隊PHOON」,沒有發行單曲。
這首歌在少女隊的作品中並不算是名曲,在Fans之中也很少被提及,但卻是我最愛的一首...

少女隊成員:
藍田美豊(ミホ)、安原麗子(レイコ)及市川三恵子(チーコ)
出道一年後チーコ因椎間板突出症脫退(淚),
遞補上來的新成員是初代引田天功的女兒引田智子(トモ)。
(引田天功是日本著名的魔術師,但現在能在媒體上看到是襲名的二代目引田天功)


「少女隊PHOON」這張專輯是由名作曲家都倉俊一擔任製作人
(他曾經和名作詞家阿久悠爸爸聯手為PINK LADY創作出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歌曲!)
專輯中全部的曲目皆由亜伊林(三浦徳子)作詞、都倉俊一作曲,
聽這張專輯只能說.....真不愧是都倉俊一!!



   


全專輯在美國洛杉磯請來一流的樂手錄製,PV也是全部在當地拍攝。
(在那個年代,在出道的同時就發行PV錄影帶和寫真集算是創舉了)


說起來少女隊其實是個運氣不是太好的團體...
1983年三個小女孩在事務所的安排下結成,
事務所砸下巨資製作、宣傳(據說總金額為日幣30億以上~!?)
當時應該是非常被看重&看好的吧?第一張專輯卻沒有讓她們走紅...
(也有因為少女隊這個團名和"某少年團體"十分相似而遭到該團體事務所強烈打壓的說法..
 看看某個"W開頭的少年團體"的處境...我覺得這說法可信度也頗高呵呵..(▔▽▔;))

雖然後來改變宣傳策略後也逐漸走紅,但從沒有達到那種大紅大紫、國民IDOL的地步,
(我甚至曾經在某些懷舊IDOL的網站看到她們被列為B級IDOL...(淚))
而且該事務所因為在少女隊的宣傳上投入太多的金錢,但少女隊沒有大紅也就無法回收,
最後該事務所於1992年倒閉...。


我並不是那種會有「我喜歡的是最好的!」想法的Fan,
只是以少女隊的實力和她們每一張專輯&單曲製作的精良程度,
沒有大紅真的很讓人覺得可惜...


現在回頭看,也許當年事務所的企劃真的超出那個時代太多了吧...?
不論是音樂方面的製作、或是宣傳手法,都不讓她們走一般IDOL的路線,
很可能是想讓少女隊成為一個全新形態的偶像團體...
(從這張專輯封面就可略知一二......未免太自然了吧!?苦笑)
雖然後來策略有改變的比較親和(?),
但少女隊的存在仍然和其他偶像團體有著根本上的差異──
少女隊自始至終都是一個以「音樂」做為主要訴求的偶像團體,
這是她們與其他重點放在強調自身魅力的IDOL之間最大的不同,
所以即使是過了這麼多年後再回頭去聽她們的歌,
感覺不只是在聽令人懷念的偶像、也是在聽良質的J-POP。


值得欣慰的是,我後來發現少女隊的Fans好像有不少至今都還是很CORE...
在講少女隊時感覺就像是「進行式」而非「過去式」。
我想除了她們自身的魅力,少女隊的歌曲一直都有相當高的品質是主要的原因吧?

不過我還是要說「FromS」那張專輯我沒有一首喜歡的...XDD

對了,還要強調一點:其實很多偶像的歌曲都是製作很精良的,詞、曲多是出自名家,
但很不幸的,有很多偶像自身的演唱實力和歌曲的優質程度呈反比...(苦笑)
少女隊的歌藝真的是不錯的.....
現在已經成為有一定評價的聲優安原麗子、其實在當年就在歌唱方面展露才華了~


這首「ダンステリアの忘れもの」其實是很少女情懷的一首歌,
編曲在這張專輯中也算是比較不那麼濃厚的
(個人是覺得非常地恰到好處啦~而且我好喜歡中間那段短短的SAX...淚)
但我覺得這首歌的歌詞和旋律散發出來的哀愁感真是太棒了...
少女隊歌聲的詮釋也很好~


歌詞前半部乍看之下很童話,其實比喻得很心酸...
シンデレラ(Cinderella,灰姑娘)再苦她還是女主角、是那個被王子選上的幸運女孩,
最後還是沒能得到王子愛情的女孩只能黯然離開舞池...
I miss you ハート半分ちぎれたまんまで...

後半部回到現實,
雖然心碎了但還是離不開這個城市...因為喜歡的那個人住在這裡啊...
但故事終究是不會停留在一個不是女主角的女孩身上的...
私の恋なんかは小さなこと...


(歌詞中的DURAN DURAN應該真的就是指80年代當紅的英國樂團,
 因為另一首歌的歌詞中有提到Billy Joel,這可能是當時亜伊林寫詞喜愛的手法..?)


不過我最想感謝的還是都倉俊一★XDDDD 這首歌太好聽啦~~~


在日搖群像裡這麼認真的介紹少女隊是怎樣...?(苦笑)
真懷疑有人看到完嗎...




ダンステリアの忘れもの
詞:亜伊林/曲:都倉俊一

夜更けの街を一人で lonely lonely
海へ向かって歩くの alone…
白いレースの手袋 shiny, shiny…
ダンステリアに忘れたメッセージ


シンデレラにはなれなかったわ
ガラスの靴 あの娘はいてるのを見た
I miss you ハート半分ちぎれたまんまで
さ迷い歩くdown town, lonely

白いレースのジェラシー shiny, shiny...
ダンステリアで今夜はあの娘のヒール
ステップ踏む度ごと 星になるわ
          星になるわ…


サーモンピンクの空に lonely lonely
カモメが一羽 飛んだの あれは私
この街を… でも離れられない
だって好きな人が住んでいるのよ

I miss you DURAN DURANをくちずさんでは
さ迷い歩くdown town, lonely
今日の日付のニュース・ペーパー shiny, shiny…
ダンステリアで今夜も誰か talking

私の恋なんかは小さなこと
       小さなこと
       小さなこ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traitInJ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