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劭希「嬉姶客」
對不起,我找半天只找到這麼小張的...沒有相機真的很不方便啊...
(後來好像有改版?我當時買的版本是↑這張、Digipack)

劉劭希/三藩市的咖啡屋/←bosa nova風味/收錄於「嬉哈客」專輯


我超愛看的某裏Blog(笑)的站長很喜愛爵士樂,
因為今天剛好聽到她介紹台灣本土的爵士歌曲,
想向她推薦一首我非常喜歡的、用客家話唱的爵士歌曲,
乾脆藉這個機會在這裡也介紹一下,好讓更多朋友有機會聽到這首好歌~


先說一下,雖然我喜歡Jazz,但是聽的非常少、完全沒有研究喔...
再,「嬉哈客」並不是張爵士專輯~也不是嬉哈專輯!討厭嬉哈的人請留步!(拉住)

第一次知道劉劭希這個名字是在某一年的金曲獎,
他以專輯「野放客」拿到當年的最佳方言男演唱人獎,
因本人鮮少注意本土音樂(恥),當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也只是隨便看一下,
會對這個名字有印象只是因為那一屆他拿了兩個獎吧?(還是三個?)
後來是偶然在MTV看到一支很可愛的動畫MV,才讓我從記憶中把劉劭希搜尋出來,
(呃..並不是很美的那種...但是真的很可愛喔~嘴形有對到~)
那首歌實在是太好聽啦啊啊啊啊啊~~~~~~~
也就是這一篇要介紹的「三藩市的coffee shop」~

不過我還是要說,收錄這首歌的「嬉哈客」專輯名稱取得實在不好~
乍看之下一定會以為是Hip-Hop的專輯吧?並─不─是!!!!!
我甚至覺得連宣傳的文案都完全失焦了!!!(我真的是要推薦這張專輯啦XD)
然後.....
我今天做了一些很耗體力的事、已經好累了....先聽歌吧!詳細再補...XDD
(謎之聲:快來看喔~~這裡有貨真價實的騙子喔~~待補文章堆得跟山一樣高喔~~)
(某M:好啦我會記得啦~這張專輯帶給我的感觸其實蠻多的....)


報時:2007年5月4日 21:32
雖然只聽了這一首,還是當下就決定要買專輯(就算其他首不喜歡光這首就值得了!)
可是我的買物LIST約有一公里長啊~總是會想說再等一下好了....

然後等我想到的時候,一般唱片通路就買不到了說...

還好,後來很Lucky的在網拍上找到新品,而且便宜到爆...
便宜到我為這張好專輯感到心酸....

雖然我有抓到這首歌的MP3卻還是堅持買了正版了...那又怎樣?
我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對這樣獨立製作的好音樂表示支持.....
拖到這麼晚才買、藉由這樣的通路來買,劉劭希先生還有機會獲得收益嗎?

離題一下:
講到錢好像很銅臭是吧?之前也看過台灣幾篇以社會主義的角度來批判音樂版權的文章,
但是本人完全無法認同那樣的論點
──在早已是資本主義的社會裡奉行社會主義.....會不會太天真、甚至是有點狡猾...?
就像你上班老闆會付你薪水一樣,作音樂也是一種工作啊──也該有"Pay"的,
作者看到的是那些財大氣粗的美帝(爆)唱片公司利用版權這個概念來撈錢(←這是事實)
可是我看到的,很多都是身兼數職才有錢來製作自己喜愛音樂的人...然後經常賠到當褲子..

當然作者本意是好的,
且就某些角度來看,或許那樣的想法才是最尊崇音樂本身的也說不定..

對於已經為了支持好音樂搞得自己窮兮兮的人來說,抓MP3的確是用來緩一下的好方法,
(不否認我也常常用這樣的方法來緩、而且這也常是我接觸新的音樂的管道之一)
不過我也看過很多人是平常買啥都不手軟、吃好的用好的,把自己打點的光鮮亮麗,
可是一碰到聽音樂這件事卻又變得很"節省"、再喜歡的歌也只肯抓不要錢MP3的人啊...(菸)


回題...
並不是說是獨立製作的、或是台灣本土的音樂,就一定要去支持,
說實話我也蠻討厭有那種心態的人↑,這對音樂、Artist還有你自己,都是很失禮的!
而且這種廉價的熱情可能只會讓Artist們愈來愈不長進罷了~

最重要的還是看自己喜不喜歡?對音樂本身有沒有產生共鳴?
沒有,不必勉強,
但是如果像這樣獨立製作的音樂感動了你,
請不要吝於在第一時間表示支持、讚賞──並且打開你的錢包把它買下來。
這麼做不是為了要讓該Artist大富大貴,是為了讓他們有餘力和自信再做下一張好音樂。





詞/曲/Keyboard:劉劭希
Guitar:龍隆

三藩市个coffee shop(歌詞原文) 三藩市的咖啡屋(歌詞大意)
San francisco暗晡夜个路上剩冇幾多人行路
捱適路邊一間冇人个coffee shop底肚

一个人適昏昏暗暗燈光下慢慢欣賞Jazz Music
清冷个空氣中散發孤單个香味

十幾年个歲月做麼介恁快,對恩倆人身邊行過
一像冇一久以前捱正同你熟識

當時台中暗夜共樣飄著這種醉人个coffee香
冇想到冇一久,恩倆就分隔一个海洋

又想到恩倆人以前共下約定个事情
做麼介剩捱一个人行恁遠

從冇想過事情盲前以前
煞作你負心來變

捱想唔透,捱想唔透
漂洋過海也無位好哭

San francisco暗埔夜個路上剩有幾多人行路
捱在路邊一間冇人個coffee shop底肚

一個人適昏昏暗暗燈光下慢慢欣賞jazz music
清冷介空氣中散發孤單介香味
 San francisco暗夜的路上,剩沒多少人在走
我在路邊一間沒人的coffee shop裡面

一個人在昏昏暗暗燈光下慢慢欣賞Jazz Music
清冷的空氣中散發孤單的香味

十幾年的歲月為什麼這麼快從我們倆身邊走過
好像沒多久以前我正同你熟識

當時台中暗夜同樣飄著這種醉人的咖啡香
沒想到沒多久我們就分隔一個海洋

又想到我們倆人以前共同約定的事情
為什麼剩我一個人走的那麼遠

從沒想過事情就在轉眼之間
你就這麼負心改變了

我想不透,我想不透
飄洋過海也沒地方可哭

San francisco暗夜的路上,剩沒多少人在走
我在路邊一間沒人的coffee shop裡面

一個人在昏昏暗暗燈光下慢慢欣賞jazz music
清冷的空氣中散發孤單的香味


歌詞本裡每首歌的歌詞旁邊、都有附上歌詞裡出現的客家話解說,
看,聽好歌的同時還可以學一點客家話~ 真是有得吃又有得拿啊啊啊!!!!!
(剛買那陣子太常聽,毫不意外的...我出現了誤以為自己會客家話的錯覺XDDDD)

 暗晡夜 = 晚上
   冇 = 無、沒有
  底肚 = 裡面
   適 = 在
   介 = 的,語助詞/個
   恩 = 我們倆
 作麼介 = 為什麼
  恁快 = 這麼快
  共樣 = 一樣
 冇一久 = 沒多久
  共下 = 一起
  恁遠 = 這麼遠
盲前以前 = 忽然之間
我想唔透 = 我想不透


喔喔喔,找到劉劭希的部落格和MV!!!
Blog
三藩市的coffee shop」MV(劉劭希本人DIY的動畫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traitInJ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