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很好看、很吸引人的封面啊啊啊~☆

小坂忠/ほうろう
收錄於小坂忠1975年發行的第四張個人專輯「ほうろう」當中,沒有發行單曲。

(關於小坂桑的資料量看起來不多其實很澎大~ 重點的取捨十分困難...
 因為很多相關人物也是我很喜愛的Artist、不然蠻想叫各位自己去找來看的XDD)

小坂桑是於1968年以樂團「「ザ・フローラル」(即Apryl Fool的前身)成員出道,
發行兩張單曲即解散。
69年和細野晴臣、松本隆、柳田ヒロ、菊池英二再組成「Apryl Fool」,
在發行一張同名專輯後解散。
自此小坂桑以個人身份展開音樂活動並於71年發行第一張個人專輯「ありがとう」。
72年又和林立夫、松任谷正隆、後藤次利、駒沢裕城組成「フォージョーハーフ」。
(其實上面出現的這些人全部都是同一掛的~XD )

特別的是小坂桑後來成為基督徒、78年開始轉向福音歌手,甚至在91年成為牧師(!)
他的音樂活動從未間斷,不過是以福音歌曲為主,
直到2000年參加Tin Pan Alley的演唱會,
(Tin Pan Alley:細野晴臣、鈴木茂、林立夫、松任谷正隆、佐藤博,70年代的經典團)
並於01年發行由老伙伴細野晴臣擔任製作人的專輯「People」而再度受到矚目。
(「ほうろう」也是由細野桑和小坂桑共同製作、收錄的大部份是細野桑寫的歌)
但流行/搖滾音樂對小坂桑似乎已偏玩票性質,後來的作品仍舊是以福音歌曲為主。



  


「ほうろう」這張專輯不僅好聽,還具有歷史性意義,
因為它在日本可說是元祖級的R&B、Soul作品!!很不得了吧!?
不過說真的,畢竟是我出生那年的作品、我聽的日本音樂也沒有很多,
所以它的「劃時代」我是比較難感受到的,只能說這張專輯真的是很好聽~
小坂桑本身的實力不說、光看參與這張專輯的Artist有哪些人就知道了!!
有這些人參加的專輯很難會不好聽吧!?(爆)
細野晴臣、松任谷正隆、鈴木茂、林立夫、山下達郎、吉田美奈子、大貫妙子、矢野顕子...and MORE!!
(好閃耀...眼睛都快睜不開了...XDDDD 不過我是買了之後才注意到的XD)


個人談:
遇到這張專輯是非常偶然的。(「運X手之戀」風)
某日我在HMV.jp對著某張很想要的專輯流口水時(真的忘了是哪一張),
視線被右側列出的"USER同時購入商品"吸引過去,唔、好好看的唱片封面...
然後點進去試聽......讚~~ 我就馬上放進wishlist了~
(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封面設計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但迫使我加快結帳速度的是YouTube上面找到的影片(呃,還有細野桑的某張專輯)
是小坂桑於2000年參加NHK「細野晴臣Yellow Magic Show」這個節目的演出,
喔!要死了~ 這個演奏樂團經過重新編制的版本真是讚到不行~
很希望能找到當天Back Band的名單,我只認得出左側的吉他手是高野寬...
不過重點還是小坂桑!小坂桑的聲線就像陳年好酒一樣、比起當年又更加醇厚了!
※目前影片已被刪除,如果有再出現我會補上(淚)

 

專輯中的「機関車」也是小坂桑的名曲,光看曲名好像是很帶勁的歌、其實是抒情佳作。
一定要提一下的是副歌部份吉田美奈子的和聲~~\(T3T)/
另外這張專輯光是在我所知範圍內就有三首歌另有原始版本(不知算不算翻唱...)
「氷雨月のスケッチ」和「ふうらい坊(風来坊)」都是はっぴいえんど的作品,
這兩首我還是偏愛はっぴいえんど的原版...

再,「流星都市」和Apryl Fool的「タンジール」曲子是相同的,
但後者是英文歌詞,且Apryl Fool版本的演唱者也是小坂桑。
這首我就偏愛本專輯的版本了~ 而且日文歌詞甜蜜到讓我想打人XDDD

不過不論是Apryl Fool或是はっぴいえんど都是細野晴臣在籍的樂團,
而「氷雨月...」的作曲者是鈴木茂爸爸(趁機吃豆腐~),
他也是はっぴいえんど的成員(吉他手)而且也有參與這張專輯。
所以觀察一下就會發現這些人全部都是同一掛的~XDD
合作啦、組團啦...名字常常連在一起~ 感情很好嘛你們~(你是在嫉妒什麼?XD)


(沒力氣排版、上色了,誤字御免~ 想到再來修吧...)



「ほうろう」
作詩.作曲.編曲:細野晴臣

このテンポなら 好きなリズム・アンド・ブルース
踊りながら 歌えるから
はきなれた このボロボロボロ靴が
ひとりでに  踊り出す

この感じなら 好きなリズム・アンド・ブルース
踊りながら 歌えるから
はきなれた このボロボロボロ靴が
ひとりでに  歩き出す

今はほうろう いつもほうろう
遠くほうろう…......

ほうろう ほうろう
ほうろう ほうろう

このテンポなら 好きなリズム・アンド・ブルース
踊りながら 歌えるから
はきなれた このボロボロボロ靴が
ひとりでに  踊り出す

今はほうろう いつもほうろう
遠くほうろう…......

ほうろう ほうろう
ほうろう ほうろう
ほうろう ほうろう
ほうろう ほうろ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rtraitInJRoc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